【傳統習俗】孟加拉豆知識

bag

在中國文化中,最重要的節日是農曆新年,那對於MOTHERHOUSE重要的夥伴孟加拉來說呢?
這次我們特別邀請了孟加拉的廠長Mamun先生,請他分享在孟加拉最重要的節日,以及這些節日有什麼特別的傳統習俗。


Q:在台灣,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日是春節。那麼在孟加拉,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日是什麼?

A:是開齋節(齋戒月結束後的第一天)以及古爾邦節(宰牲節)。
孟加拉是個9成以上的人民都信仰伊斯蘭教的國家,所以重要的節日也是以伊斯蘭教的節日為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上述兩個。

bag

圖為古爾邦節

Q:聽說穆斯林的節日需要看月亮才能決定,是真的嗎?

A:是真的。穆斯林的節日是根據伊斯蘭曆來決定(就像台灣傳統節日看農曆一樣),伊斯蘭曆則是依據月相的變化判斷,一個月有29或30天。有新月的日子就是那個月的第一天。

Q:春節是台灣傳統返鄉一家團聚的日子。孟加拉人也會在開齋節和古爾邦節返鄉和家人團聚嗎?

A:會喔!基本上一年這兩個節日裡,在大城市比如達卡工作的人們都會回到家鄉,和家人一起慶祝這個節日。

Q:今年台灣春節可以放到9天!請問孟加拉的開齋節通常會放多久?

A:政府公定的假日是包含開齋節前一天及後一天,共三天的假日,但像Matrigor這樣的製造業,通常會放到7-8天。基本上依照公司不同,放的天數也會不一樣。

Q:返鄉是不是也會大塞車,車票一票難求呢?

A:確實會蠻辛苦的,交通非常擁擠。

Q:現在還會擠到需要坐在火車車頂上嗎?

A:哈哈,那個狀況有點不太一樣。
會坐在火車頂上的大部分是在開齋節前從鄉村到達卡等大都市來的人。因為依照穆斯林五功之一的「天課」,會將每年的盈餘或收入分一部份給需要幫助的人。
住在鄉間的低收入者會在節日前一個月左右到達達卡,需要幫助者跟提供幫助者互相媒合。收到補助後,這些鄉村的人也會在節日前兩天回去家鄉,所以那個時候的交通會比單純的都市返鄉人潮還雍塞。
直到今天,還是時不時可以看到類似的景象。

Q:台灣拜年的時候都會送一些吃的給親朋好友。請問孟加拉過節也會送禮物給親朋好友嗎?

A:也會喔!不過兩個重要節日送的東西不同。
首先開齋節的前一個月是齋戒月,是穆斯林潔淨身心,親近真主的時候,通常這段時間,穆斯林一天會去五次清真寺、做善事、幫助貧窮和有需要的人。
齋戒月結束後就是開齋節,這時會準備禮物——基本上是新的衣服——給全家大小,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姪子女等都會一起準備,有能力甚至也會準備給朋友。
另外古爾邦節則是宰殺牲畜之後,會分送肉給親朋好友。

Q:所以開齋節大家都會換新衣服囉!

A:沒錯,大部分都會換上新的衣服喔!都會穿著傳統的服飾,男生的是「Punjabi」,女生的是「Sari」。
其實古爾邦節的時候我們也會換傳統服飾,不過就不像開齋節的時候會特別注意要穿新衣。

bag

Q:除了換新衣服之外,會有紅包之類的嗎?

A:有,在孟加拉我們稱之為「salami」,是給小朋友的。
孟加拉中央銀行會在這個時候印製新的鈔票,大家會去換新鈔然後包「salami」給小朋友,不只給自己家的,也會給親朋好友家的小朋友。

bag

Q:小朋友的salami通常會怎麼處理?

A:salami的錢基本上都會保留給小朋友,即使是家長代為保管,也會在商場開門後用在小朋友身上,因為過節期間商場也不會開。

Q:除了上面提過的,孟加拉人在開齋節的時候還有什麼特別的習俗嗎?

A:年輕女孩們會用植物性的染料圖在手上,做出名為Hena的彩繪,也是慶祝這個充滿喜悅與幸福的日子的象徵。

bag

Q:古爾邦節又名宰牲節,是怎麼樣的節日呢?

A:古爾邦節(宰牲節),是一個犧牲和獻祭的節日。
根據前一年的收入,需要購買牛、羊等牲畜,在節日當天宰殺,將肉宰殺之後的肉分為三份,一份給自己家人,一份給親戚,一份給貧窮有需要的人。
如果財務上有餘裕,這個是作為穆斯林必須要做的事情。
有錢的人也可以買更多的牲畜;如果財務上比較吃緊,也可以多人合資購買一頭即可,但一頭最多只能七個人合資分擔。
在孟加拉,肉算是相當奢侈的食物,貧窮的人可能沒有能力購買肉。所以有能力的人需要幫助貧窮的人,可以開開心心地享用美食度過這一天。

Q:這兩個節日有什麼具有代表性的美食嗎?

A:在開齋節的時候,會有比較特別的料理。在古爾邦節的時候,通常肉都是主角。會作成各式各樣的咖哩,辣的,比較不辣的,乾咖哩等等。

bag bag

Q:這兩年的疫情,對孟加拉人的過節習俗有沒有什麼影響呢?

A:影響蠻大的。去年的開齋節,政府限制民眾返鄉,所以大家只能透過視訊的方式跟外地的家人一起度過這個節日。
此外,以往大家通常只在這兩個節日才會外出回鄉旅遊等等,但現在變成只要有連假,大家就會外出在國內旅遊,因為覺得被關在家裡太久了,所以更喜歡外出旅遊了。


雖然各國的風俗民情不同,但在重要的日子與家人團聚、傳遞祝福的心情,其實都是很類似的。在春節將至的此刻,也祝福您新的一年平安順心,帶著笑容持續向前邁進。

Keep walking,
Keep Smiling.

延伸閱讀

送禮診斷室

2024.04.25 送禮診斷室

送禮診斷室

2024.04.25 送禮診斷室

花蓮賑災捐款

2024.04.08 花蓮賑災捐款

return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