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專欄

【職人訪談紀錄】與職人瓦里優先生探討 – Filigree花絲的起點與未來

bag

Jewelry MOTHERHOUSE的創立,始自於運用印尼傳統工藝Filigree(花絲)的技法製作的珠寶。

此次透過首次造訪日本的職人瓦里優先生、當地合作夥伴笠原小姐,

以及MOTHERHOUSE創辦人兼首席設計師山口小姐三人的對談,與您分享花絲技術的新篇章!

山口:瓦里優先生是第一次來日本對吧?

瓦里優先生:是的,我非常開心,一切都很棒!大家都很親切,也跟我分享了很多事,環境也相當乾淨。

昨天打電話給家人的時候,家人說「終於到日本了呢」!

山口:日惹正是如此遙遠的生產地呢!笠原小姐一開始帶我造訪村莊、和瓦里優先生見面時的事,

至今還留有深刻的印象,我也想聽聽瓦里優先生當時的想法。

瓦里優先生:(山口小姐)是和山崎先生一起來的對吧?

居然不遠千里跑到這種沒有外國人來過的山中村莊,讓我非常開心。

bag

(↑瓦里優先生 )

山口:瓦里優先生在接觸MOTHERHOUSE之前的生活是怎麼樣的呢?有哪些作品呢?

瓦里優先生:主要是接受當地的公司或銀飾店的委託製作花絲珠寶。

主要是一些尺寸(比MOTHERHOUSE的珠寶)大的耳環或項鍊之類的。

山口:是從何時開始接觸花絲技法的?是從哪裡學到的?

瓦里優先生:大概是我23歲的時候。日惹有些地方有非常多的銀飾店,我就在那邊一邊工作一邊學習。

雖然不能稱之為花絲(傳統的花絲是使用銀),但我在那之前就有嘗試使用銅線練習。

山口:所以一開始自己就想製作珠寶對吧?

瓦里優先生:我生活的村子雖然在山裡面,但一邊務農一邊做一些工藝品是相當常見的事。

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自然而然就想要動手做點什麼。

山口:最開始拜訪瓦里優先生的時候,我覺得既有的作品尺寸都太大了,感覺跟日本的風格不是很搭。

調整尺寸、將素材換為K金是必須克服的挑戰。

最開始是怎麼想的、後面又是怎麼樣克服這些挑戰的,可以請笠原小姐和瓦里優先生各自分享一下嗎?

bag

(↑笠原小姐 )

笠原小姐:最開始製作「花瓣」的時候,山口小姐一直說「再小一點再小一點」,

做了好幾個還是得到「嗯、不錯,再小一點吧。」的回應。那個時候大概就抓到合適的尺寸了。

最大的障礙在於素材。換了素材,跟素材有關的各種事情也需要跟著調整。

素材的價格變高,就需要一定的保險措施。也要小心不能浪費素材,去思考怎麼做才是合適的。

在跟瓦里優先生一起研究的過程中,也慢慢找到了合適的合作方式。

瓦里優先生:因為我完全不熟悉用金為素材製作,所以一開始真的很惶恐。

在製作過程中經歷著「原來如此、這樣做就好了」,慢慢學到了製作的方式。

為了避免在家製作被(小偷)盯上,

還特別為我準備了製作的工坊。家人也給予了協助,因此讓整個家族的關係變得更加融洽了。

山口:這我倒是不知道(笑)。剛完成「花瓣」的時候,瓦里優先生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bag
花瓣 Kaben 墜飾

瓦里優先生:銀非常柔軟,所以塑形比較容易。但如果將同樣的手感用在K金上面,就會遇到很大的困難。

製作過程中一直不斷思考怎麼做會更好,所以順利完成讓我非常開心。

山口:最後扭轉的部分也請笠原小姐也一起進行了呢。

(「花瓣」墜飾不是平面的,而是像真實花瓣一樣有些微的弧度)

對瓦里優先生來說要扭到什麼程度也很抽象吧。

雖然只是用鉗子將完成花絲的墜飾稍微扭轉,但這種風格的珠寶在日惹大概是沒有的。

笠原小姐:除了沒見過之外,花絲技法本身是線對稱的設計,

所以也有過「為什麼要扭?」「因為可愛?」這樣的對話。現在我也會覺得這樣做很可愛了(笑)。

自身開始意識到線對稱之外的元素是很重要的過程。如果沒有掌握到這一點,就很難繼續往下開發了。

山口:就是說呢,那麼開發「發芽」時又是如何呢?

bag
發芽 Mebuki 墜飾

瓦里優先生:「發芽」原本是用在製作大尺寸商品時、用來穿繩而製作的部分(墜頭)。

山口小姐說「啊這個好像不錯。把它縮小試試看」。

那時真的很不安,一直想這個真的能成為商品嗎、真的沒問題嗎?

山口:印象中(瓦里優先生)好像有說「這只是墜飾的一部份」之類的(笑)。

花絲的技術與製作速度是瓦里優先生的強項呢。

笠原小姐:除了做得很快,瓦里優先生的作品也有著別樣的魅力。

雖然本人多半沒有自覺,但請其他職人製作的「花瓣」總讓人覺得少了些什麼;

而瓦里優先生本人在製作「花瓣」時則總是充滿笑容(製作出的「花瓣」也格外迷人)。

山口:對!製作出的成品充滿躍動感。瓦里優先生自己覺得呢?

瓦里優先生:我不是很懂(笑)。戒指的話可以用鑄造的方式大量生產,

但花絲就必須完全仰賴手工一個個完成,也是我感到自豪的部分。

山口:可以分享一下今後作為職人的目標、或是人生中有什麼想嘗試的事嗎?

瓦里優先生:想創作更多新的作品呢。

山口:現在正在跟瓦里優先生進行許多新的嘗試,也有談到希望能夠從古典的東西中誕生出新的靈感。

請大家今後繼續期待瓦里優先生的活躍吧!

更多印尼系列商品推薦

延伸閱讀

return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