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專欄

2024「龍年」生肖商品開發秘辛!

大家好,我是MOTHERHOUSE日本網路商店負責人八卷。

又到了忙碌的歲末年終了呢。MOTHERHOUSE每年都會推出生肖造型商品,這個系列也成為了連店員每年也引頸期待「今年會推出什麼樣的商品呢?」的常賣系列。

本次生肖系列推出兩款「龍年」商品,讓我們藉著商品開發負責人與職人的訪談,來為您介紹開發背景。

今年的生肖是傳說中的生物「龍」,所以我們聽到了許多關於怎麼決定商品構圖、遇到的困難,以及商品推薦等故事,一起來看看吧!

以在海中悠游的「海馬」作為主題的鉛筆盒

bag
海馬鉛筆盒

首先要和大家介紹的商品是-海馬鉛筆盒。

以湖水綠的皮革作出大海的意象,並勾勒出海馬的輪廓,再疊上黃色與冰川藍兩種顏色的皮革,海馬就這麼誕生了!海馬微微傾斜,展現漂浮悠游的感覺。

一起聽聽皮革小物負責人-工藤,以及來自產地孟加拉Matrighor工廠的皮革小物部門負責人-穆斯塔菲斯介紹關於這款在設計上展現絕妙平衡的海馬鉛筆盒吧!

Q: 請和我們分享決定以海馬作為主題的過程。

工藤:最初是被帶來力量與好運的「龍」意象所吸引,煩惱著怎麼呈現「龍年」的圖案才能讓人開心使用。當時,從工作夥伴口中聽到了海馬是一種由公海馬撫育幼兒的獨特生物,並象徵著婚姻圓滿的意思。當試著製作樣品的時候,腦中浮現客人因為這個圖案而開心使用的模樣,就決定以海馬作為主題了。

bag

連毫米偏差都不行的細膩手工藝

工藤:我參考了多張照片,設計出我覺得「這種Q版造型好可愛喔」的海馬造型,並委託孟加拉Matrighor工廠製作樣品。一開始我收到垂直站立的海馬,但就只是單純站著的感覺,所以我請他們把海馬改成微微上仰的模樣。因為沒辦法在壓模皮革上指定角度縫製,所以我們先決定好鉛筆盒端點到圖案的縫線距離幾公分,每個點逐一確認,再一邊做出角度。

皮革小物的製作會因為1毫米的差異,呈現的感覺就會有落差,所以要和Matrighor的產線總監邊確認每個細節,邊完成商品。

bag

除了輪廓的複雜度,像是蜷曲的尾巴與鋸齒狀的鰭等,三層皮革的疊合縫製也非常困難,但Matrighor工廠的夥伴們也為我們展現了潛力,好好地製作完成。

穆斯塔菲斯:我覺得操作專用的裁縫機,邊縫製海馬的細節處很困難,但最後確認做好的商品時,我覺得很驕傲。

bag

(↑皮革小物部門負責人-穆斯塔菲斯)

工藤:如果大家看到昂首的海馬而感到心情振奮,也感受到來自產地Matrighor工廠夥伴們的愛,我會覺得非常開心。

開發人員-工藤的推薦重點

這款鉛筆盒直立著也能拿取內部物品,在咖啡廳狹窄的地方使用起來也能夠不佔空間。因為希望讓海馬立著,所以對於曾經出過紅鶴和長頸鹿圖案的「鉛筆盒系列」,這會是個合適的圖案。希望這個海馬鉛筆盒能夠陪您開心迎接新年!也非常推薦作為入學或就職禮物贈送喔。

bag
海馬鉛筆盒

以東方的守護神──龍為主題開發的翔龍墜飾

bag
翔龍墜飾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今年的生肖主題墜飾。以東方的守護神──龍為主題,使用花絲工藝搭配18K金線製作而成。這款大小約1cmx1cm的墜飾使用了6種不同粗細與造型的金線,將各個部位分開製作後再加以組合,成為令人愛不釋手的翔龍墜飾。

由珠寶部門的松本小姐與印尼工坊的職人維竇多先生分享開發的背後故事。

職人與經過不斷試錯後終於誕生的墜飾

:翔龍墜飾的造型看起來相當複雜呢,可以分享一下開發的背景嗎?

松本:因為龍是虛構的生物,所以為了塑造出合適的形象,做了相當多的研究,也拜訪了很多的寺廟。其中感受最明顯的是東西方龍的差異。東方的龍眼睛很大身體很長,西方的龍則是眼睛小身體短。我於是將寺廟天花板畫的東方龍的特徵分享給印尼工坊的職人,在討論中有了更具體的形象。

印尼的工坊參考日本送過去的設計稿,會提出要如何用花絲工藝加以呈現,比如鋸齒的形狀、線的粗細與硬度等。最開始製作的樣品一點也不可愛,整理需要調整的地方、經過3~4次的修改,才得以大功告成。

bag

(↑珠寶部門負責人-松本)

職人維竇多先生特別在意的部分

維竇多:此次為了表現龍的強大,在翔龍墜飾的外框中填入了較粗的花絲金線,並在表面刮出類似龍鱗的效果。

bag

此外,製作手腳等較細小的部位時,也需要非常仔細,所以特別花時間。雖然這次的翔龍墜飾的製作過程相當複雜,不僅僅是製作外框填入花樣而已,但相對的一隻隻完成後也格外有滿足感。

bag

希望配戴的客人每天都能像翔龍一般強而有力、游刃有餘。

bag

(↑印尼工坊-職人維竇多)

開發擔當松本小姐的搭配推薦

新年參拜或走春的時候,可以搭配紅色、藏藍等色系,讓翔龍墜飾更加凸顯。另外墜飾的尺寸大小恰到好處,所以也很適合日常貼身配戴。K金墜飾優雅的光澤感與細緻的花絲紋理讓人百看不厭。

以開發團隊的工藤小姐、松本小姐、孟加拉工廠的穆斯塔菲斯先生與印尼工坊的職人維竇多先生為首,不僅傳神地展現了「龍」這一主題,更考慮到了日常的實用性,開發出了好看又好用/實搭的商品。

感謝您看到最後。新的一年,希望這一系列的龍年主題商品,可以陪伴您共度美好時光!

延伸閱讀

return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