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專欄

副社長‧山崎大祐大力推薦!Transit Backpack的過人之處?

bag

2020.02.19

「Transit Backpack」是由MOTHERHOUSE副社長山崎大祐主導企劃,更是孟加拉與日本兩國職員共同合作開發出的新品。與山崎先生的訪談中,內容包含開發故事、設計想法、包款特色,甚至是使用方式和內部收納等不同面向…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想要設計一款自己也會想擁有的後背包

Q:令人期待已久的Transit Backpack終於上市了!山崎先生您的心情如何?

A:終於能夠向客人發表我們的設計,真的非常開心呢!

bag

Q:這次Transit Backpack是由山崎先生您主籌,並由孟加拉與日本兩國共同開發而成的。本次訪談中,我們想詢問關於開發故事或是設計理念等問題…

A:好的,請多指教。

Q:當初是在甚麼情況下,觸發您開發Transit Backpack的想法呢?

A:本次開發的一個契機,一方面是因為MOTHERHOUSE的男性顧客人數眾多,
多數也認同「在發展中國家創造出世界一流的時尚品牌。」的品牌理念。
其中更有許多顧客的工作需要在外四處奔波。
為了這樣的顧客,想製作出一款輕鬆又能成為工作夥伴的後背包。

bag

另一方面,我自己的工作性質也是需要在日本國內外來回移動。
如果有機會,想製作一款自己也很想擁有的後背包,所以就抱著這樣的心情開始設計。

和現在其他販售中的後背包相比,這次的設計上有不同的追求。
由於要具備工作移動時必備的容量,以及攜帶上高機動性的特質,另外還考慮了更有生命力的外型設計。

包包設計上的6個堅持

Q:真是一款100%的「山崎包」呢! 想問有哪些特別講究的設計呢?

A:這次包包的設計上有六大特點(笑)

第一點是容量大,但外型精巧。
往往出差可用的大容量包款,外型也會顯得很大,
但因為這次想將包款設計得更加精巧,所以在這方面非常講究。

第二點是包包開口的寬度。
大容量的包包常因為內部塞滿物品時,不容易拿取而造成不便。
為了減少這類的不便而設計了大開口,
在包包平放的狀態下,一眼就能清楚看見物品的位置。

除了有方便拿取隨身物品的途徑,包內也有夾層分隔,換洗衣物與其餘物品能夠分層收納。

bag

第三點是豐富的口袋夾層。
附有大小不一的口袋夾層,各個口袋能分別收納對應大小的物品。
前側則附有一個大口袋,適合將使用頻率高的東西整理在這裡,非常便利。

第四點是背部的電腦夾層與電腦專用開口。
雖然是有點不顯眼的設計,但對我來說幫助非常大。

每次搭飛機前,要經過安全檢查通道的時候,都必須把電腦拿出來。一直以來覺得非常麻煩,但有了電腦專用的收納開口後,通關時也輕鬆許多。

bag

第五點是背帶上的軟墊。
大容量的後背包無論如何都會愈裝愈重,
真的很需要可以減輕身體負擔的細節設計。

第六點是兩種皮革的使用。
這次使用了有皺褶感的皮革和富光澤感的皮革。
透過兩種皮革的組合,擺脫以往大包的刻板印象,賦予它更細膩的外觀設計。
因為是抱著我也想擁有的心情設計出來的包包,所以帥氣有型的包身是很重要的啊!

以上就是此款包包的六大特點,描述得有點冗長,但還是非常誠摯的推薦給大家。

不受限於四方形的單調外觀,以富有生命力的外型為目標。

Q:感謝您細心的為我們說明,真的能感受到包包在功能設計上十分講究呢! 那相反地,製作過程中是否也有遇到困難的地方呢?

A:最困難的部分在於包包的外型設計。
社長兼設計師的山口繪理子並沒有參與這次包包的設計。
所以這次由原本學建築的神村(現任傳媒設計部門經理)主導,外加與商品開發團隊多番討論後才製作而成。
其中,呈現出美麗的曲線是最困難的地方。
為了不單單只是四方形,而是以有生命力的外型作為目標,要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很不容易。

另一個困難點在於生產製作。
乍看之下可能會覺得製作起來很容易,但實際裁縫時很需要很大的力氣。
就連孟加拉當地職人中能製作的人也很有限,仰賴技術最好的職人製作。

Q:可見這次是集結了職人高深技術的一款包包呢! 本次以「Transit」這個關鍵字作為概念,是想藉此傳達甚麼樣的想法嗎?

A:我的工作=Transit,這麼說應該不為過。(笑)

心繫於MOTHERHOUSE,但實際是在各個產地間移動、探索全新的世界,更將這一切傳達給我們的顧客。
當人們移動時,有形的物品、無形的時間都會隨之改變,想藉由這次的設計,展現我們對既定印象與偏見的改觀與理解。

我們一直以「Meet the New World」這樣的想法作為使命,
承襲這個想法,「Transit」的設計概念,就是能體現這個使命的一款包包吧!

Q:體現使命的一款包包啊!是很酷的想法呢!這裡還有個小題外話想問山崎先生,想問您是否也有必備的隨身小物呢?

A:如果提到不可或缺的東西,就是這個收納包了。

bag

這是MOTHERHOUSE成立初期販賣的東西,現在已經絕版了,我從以前一直使用到現在。
購買至今已經有十幾年了。
所有出差必備小東西,全部都會裝在這個收納包裡面。
包包偶爾會替換,但只有這個收納包總是不離身,很珍視地帶著它。

還有這個零錢包,是最近才開始使用的。
同為Transit系列所出的L型拉鍊的小錢包,
使用起來非常方便,甚至改變了我的生活習慣。

bag

背著後背包的時候,拿取皮夾的時候,就一定要卸下包包才能夠取出。

但這個零錢包看起來小巧,卻能放入紙鈔、零錢和信用卡等,把必要的東西都剛好地收納進去。
可以隨手放入口袋裡,又能快速取出。這就是和後背包最強的搭配組合了!

Q:原來還有同系列的小物全新登場呢!那麼最後,能不能請您給所有喜歡這款包包的顧客們一段話呢?

A:這是一款我日常生活中實際有使用的包包喔!
才剛開始使用一個月的時間,已經成為非常支持我的一個助力。
所以,對於每個需要這款包包的客人,我相信它會帶給您愉悅的使用體驗。也能夠幫助到在外四處奔波、飛行往返的人們。
當我們帶著同一款包包的時候,就像是夥伴一般,將彼此聯繫在一起。歡迎大家到店鋪裡試背看看。

-非常感謝與您今天的談話。很期待客人今後的反應呢!也希望能傳達到許多顧客的心中。

Transit系列介紹

延伸閱讀

return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