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專欄

【山口繪理子日誌】新事業 關於『維修。回收服務的思考』

bag

在疫情之下,反思且確立了哲學與理念,而在展望未來之時,我有了這個強韌的意志,再執行一個月之後,開始了這個新的事業。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關於『維修。回收服務』這個新事業的想法。

在這之前,一度惡化的世界情勢,面臨閉店停工的狀況。
而我們的6個生產製造國都進入封城狀態,日本國內的32家店鋪也都停止營業。

「在發展中國家創造世界一流的品牌」

14年來,這個強健的信念,沒有絲毫偏差的,團結了所有700名伙伴。

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因為有很強烈的品牌哲學,所以不受動搖吧!」我總是被這樣問到。我覺得沒有被強烈的哲學感束縛的人,才會說出這樣的話吧!

「哲學」這個詞彙的意義是非常難捉摸的。在現今變動的時期,創造出新的事物的時候,無意識地都能感受到哲學的存在,思想上既不能被理念綑綁,又要細心確認執行的方向性,這是我在受訪的時候,很少被提及的事情,卻是重要的部分。

疫情之後,作為創業者的我,經過無數次的思考及檢討自身的創業哲學,我希望能發展一個新的事業。

並不是創新我的哲學,而是更「深化」哲學理念的執行方式。
事業的內容非常簡單,將使用過的MOTHERHOUSE包款進行「維修。回收服務」。

因為疫情的影響,人們的生活行動上會有什麼變化? 尤其在這個時候,可能會做出異於平常的作法。但其實,也會很迷惘,不知道該怎麼做。
在這個時候,不只是創新的想法、為了提升業績、利益的新事業,因為時代的改變,也出現形式上的改變。

我認為在這個時期必須執行的新事業,不只是「因為這個時代才能發想出的想法」,而是「一直以來想做的事情,因為疫情才有了這個機會,集結了所有資源而去執行」。

一個物品誕生的經過,是蘊含了許多人的汗水與淚水而生的偉大物語。
所以為了讓商品能生氣蓬勃的陪伴在顧客身邊,我們提供了「保養的服務」。
「皮革容易刮傷,保養方法好像很困難?」對於這些有疑慮的顧客,我們在店鋪設置了「免費的基本保養,以及付費的特殊保養服務」。
在新加坡分店的客人甚至擔心的對我們說,「會不會在保養過後,就不會再買新的商品了啊?」

當然不限使用的年份,我們也接受維修的服務。使用的年份越久,不論是車縫線脫落或內裡布因為外力造成破損,店鋪都能提供適合的維修報價服務。

但是在疫情之後,我更深地開始思考關於「物品的人生」。
和購買新的物品相比,希望我們的商品也能長遠地陪伴在顧客身邊。

此時,為了「延長物品的人生」讓維修時間更有效率,盡量縮短顧客等待的時間,利用線上互動的方式進行維修詢問等等…有了這些想法。

還有一些擁有多數以上,甚至30個左右(非常光榮的),櫥櫃放滿了MOTHERHOUSE包包的客人,是不是這些客人也很煩惱著「物品的處理方式」呢?就像我都捨不得丟掉最喜歡的玩偶一樣(笑)。

所以,我們開始了「包款回收服務」。

除了回收,我對「再甦醒計畫」也很有興趣。
那就是五年前就很想嘗試的「REMAKE事業」,當時因為「拆解的成本」非常驚人所以放棄了這個想法。
為了突破這個難題,我邀請了日本的皮件維修工坊再三議論,並得到他們全力協助這個事業的發展。
耗費時間進行拆解的工作後,我們也開發出近10款再造的全新商品。

回收活動開始之後,一直到再造商品的誕生,雖然延遲了一點開發的時間,但這是在疫情之中,才能製造出的全新作品。

如何開發出處理物品的方式? 在製作的時候,精神面的困難度是很高的。
雖然我也希望能做出完美的設計,但是經過多年使用後的皮革,要讓它完美的再生出來,關於美的定義就很難去界定了。
除了要進行皮革的保養或一定程度的修補,和一般皮革包款製作的手續相比,是需要花費更多時間的。

但是,從櫥櫃中取出來的包款,再次賦予它新的氣息,並且成為對另一個人有幫助的商品,在社會中促成穩定的流動與循環,是我的信念。

不知道會有多少客人願意回收使用過的MOTHERHOUSE包款,也不知道我們提供的維修服務能不能讓客人知道。

但是,所謂的流行設計,到底是在設計什麼呢?我問了自己。
和物品有相關聯的話,「製作之人的責任」是什麼呢?
我們只是在面對疫情的時候,想給予新事物另一種存在,提出方法與程序,這樣的立場而已。

因為理念與堅持,被製作出來的物品們,在結束的時候,希望也能用同樣的溫度,展現其存在的意義,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持續性的社會」。
至今為止關於永續性的討論,都很穩定發展的原因是,為了降低環境負荷,所以減少或消除產生的物質,這個跟我想努力的方向是完全不同的。

問題的根本是,做出物品的精神和本質不是嗎? 雖然大家對這個話題都會引起高度的意識,但談到自己或自己國家的時候,總是把利益擺在前方,就很難有持續穩定的可能性了。
應該改變的,是像我這樣,用製作者的這雙手,讓物品誕生的這一方。
物品製作方與物品使用者相互討論之後,決定正確的方向,並遵行下去,
讓人、事、物、資源全面的連結在一起,設計出美好的社會且積極發展,才是最根本的想法。

可能我所述的理想主義,會引來批判的言論,但是在遭受嚴峻打擊的零售業中,做為一家能展現這個理念的公司,我相信是在汪洋大海中貴重的一滴海水。

延伸閱讀

return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