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日誌

手捺染

Namaste,我是圍巾開發負責人牛留。
樹葉漸紅,最近感受到了秋意的來臨。
我出生在國境之南、比較怕冷,所以一如既往地先大家一步從衣櫥裡抽出毛衣,正忙著為衣櫥換季…
正值這個季節,讓我在此為大家介紹來自尼泊爾的圍巾新品吧。

今年圍巾的新品是「Kasaneiro Stole」。
使用所謂「手捺染」之稱的絹網印刷技術。







手捺染是一種將網版鏤空出欲染之花紋,並置於布料上,
就如同它的命名,再藉由「顏色層層的疊刷」來呈現出圖樣。

手捺染的技術並非來自尼泊爾,而是日本自古傳承,非常經典的印刷方式。
直接將染料塗上布料,並進行數次刷染,藉由這個特殊技法印刷出細膩且鮮明的設計。



運用這種手捺染技術,
今年的圍巾,我想呈現出更迭的自然之美。







嘩啦地落在地面上的雨水、吹拂而過的風、與天空相映的雲彩。
像身邊這些日常的風景,隨著每一天、每一刻千變萬化那般,
顧客也隨著圍巾打法與穿著搭配,展現出變化多端的樣貌。

唯有手捺染才能夠呈現出這條圍巾的模樣,
運用不規則圓點或線條等細緻的圖樣,再搭配秋冬感的深色調,在平面的圍巾上,展現設計的深度。
然而,如此細膩的呈現,必須仰賴職人精確且卓越技術,讓每個顏色疊加時毫無偏差。

在尼泊爾當地進行手捺染時,是由兩人一組進行印刷。
刷染時要確保紙型在布料上的準確性,速度與力道只要稍微產生偏差,就會發生染色不均的情況。

因此,每增加顏色,難度就會提升,所以失敗的樣品數也是最多的…
一下子稍微改變顏色、一下子圖樣移位…
每個時期都有各種難解的問題,尤其針對色調差異以遠距離的方式來溝通是最為困難的。
像這樣傾心於手工製作,這一年間不曾放棄、與我們同在的人,就是2017年就開始為我們製作的拉姆先生。



因為無法直接到現場,有些事就是想不明白,所以讓一切不太順利,
而我問了好多次問題、請他們製作好多次樣品,也一次又一次地道歉。

面對這樣的我,

拉姆先生鼓勵道:「別在意失敗的次數。我的工作就是解決早亞彩小姐的所有疑問,了解所有想做的事,並創造出美麗的商品。為此花上多少時間都沒有關係喔。」

面對拉姆先生,我這一生都覺得五體投地,而這時候卻還要為明年的春夏,請他幫忙完成各種難題(笑)。

今年來自尼泊爾的最新力作-Kasaneiro Stole。
期待在接下來的季節裡,讓您圍著它愉快地出門走走吧!

延伸閱讀

return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