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專欄

商品開發中的高低起伏,當我們在困境低谷期的努力故事!

大家好!我是工藤,是孟加拉商品開發團隊與皮件商品的負責人。

在去年的五月,剛好孟加拉的*古爾邦節和日本的黃金週在同一時間,我們難可以一起休假、在同個時間為自己充電。孟加拉睽違三年迎來解封的假期,職人們開心地傳來與小孩的可愛合照。

(*以伊斯蘭教為多數信仰的孟加拉有稱為「古爾邦節」的節日,「古爾邦節」為伊斯蘭教的重要節日,就如同日本盂蘭盆節與新年一樣會休息慶祝,但每年的時間會隨著月相的不同而改變。)


今天想要和大家分享前陣子不太順利的小物商品開發過程…

我們團隊每天帶著「希望能做出客人收到會感到開心的商品!」的心情持續的努力著,

但在最後確定商品化之前,背後製作堆積如山的樣品是我們的現實。


雖然收納包的構造設計與包包相比之下簡單許多,但在開發階段,我們思考著「收納包適合裝甚麼呢?」「甚麼形狀比較可愛呢?」「送禮要選多少錢的好呢?」,邊想邊著手製作樣品。我們反覆進行了好幾次的樣品製作與檢討反饋,不是我在自誇,我們這次做出了非常可愛的收納包造型!

「我覺得這個收納包超可愛!謝謝你們!我相信客人會很喜歡的。」我向負責製作樣品,來自孟加拉的摩蘇爾先生和孟謝德先生說道,然後幹勁十足地去*品檢 (樣品試用、開關測試等) ,重覆了幾百次把收納包裝滿東西再放進包包裡的動作。


好不容易到了正式生產前的試產(又稱預生產),這時候問題又突然發生了!經過幾十次預生產就知道無法100%避免皮革表面產生皺摺。在樣品完成時也嘗試了幾次都覺得這是最好的,但卻不順利…

我和孟加拉工廠的廠長馬穆先生開會時

工藤:「皺褶好像怎麼也無法改善耶,我真的好喜歡這個收納包,好可惜…」

馬穆:「我們喜歡這個獨特的商品,無論如何都會盡力再做幾次樣品看看,但好像很困難。」

工藤:「挑選不易產生皺摺的皮革部位,好像也很困難?」

馬穆:「由於這個皮革加工的特色,縫製後翻面也沒辦法避免皺褶。我試著改善看看,但皺褶還是有30%左右。」

工藤:「這樣啊…真的很感謝你做那麼多嘗試。」

馬穆:「我們有可能改變設計嗎?」

工藤:「有可能,但有哪裡可以更改嗎?」

馬穆:「如果把這裡的L型往下延伸,或是把兩邊拉鍊延伸的話…還是我們都試試看吧?」

工藤:「盡量不要浪費樣品,所以我再想看看喔,請大家稍等一下。還是我們改用其他的皮革製作,有沒有可能比較好?」

馬穆:「如果是製作那個包包的皮革就沒有問題。I’m sure」

工藤:「那製作那個小皮件的皮革呢?」

馬穆:「我們還沒有試過所以還不知道,但是有機會的,let us try.」

工藤:「等等喔,我和日本團隊好好思考哪種皮革最好再跟你聯絡喔。」

以上就是關於我們這次收納包商品開發遇到困難的小故事,真的想哭~~

(↑圖:孟加拉對於改善方法的討論。 人員:馬穆先生、摩蘇爾先生、孟謝德先生、米圖先生、吉爾先生)

我和馬穆先生常常熱烈地討論生產計畫和品質問題,但他總是說『Let us try』和『We are one team』。 這樣的交流又給了我勇氣,讓我「再一次!」絞盡腦汁想出新企劃。

(↑圖:收納包開發的高峰低谷示意圖)

(左至右:做出可愛的樣品!/品質沒問題吧…/終於要預生產!/無法改善皺褶/再次嘗試…)

我是工藤,為了讓這些過程不會白費,希望可以帶給大家「收到能夠非常開心的收納包!」,正在努力開發商品中。

我們下次見!

本期開發專欄商品推薦:

「Irodori 季節色彩卡片夾 2022版」

「Irodori 季節色彩迷你短夾」

「Irodori L型長夾-2022版」

「Irodori 季節色彩ㄇ形長夾 2022版」

延伸閱讀

return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