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專欄

大量生産與工作桌

「大量生產」與「手工」並非相互對立的。

我所挑戰的,是「不妥協」的商品製作。

在孟加拉的自營工廠,我們正在實踐

「展現美麗的職人技藝以及兼顧有效率的操作流程」

至今為止生產過的、超過4000種以上的包包,都是由職人手工製作。在保有細膩手工的同時,我們的工廠每個月會生產將近一萬個包包(編按:此處均為2019年時的數據)。

當初建立工廠的理念,就是「如何有效率地進行手工生產」。

如果要說與一般的工廠最不一樣的地方,大概就是我們沒有採用「流水線生產」。

在生產樓面建立了13個小小團隊。

負責生產的樓面,有13個小小的團隊。每個團隊負責不同製作不同的包型。

「托特包A」組、「後背包A」組等,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除了素材的剪裁是由裁切團隊負責的之外,後續的所有過程都是由各個組別在各自的工作桌上完成的,最後的細部修飾也不例外。

與無法了解產品完整樣貌的「分工」不同,可以說整個生產過程,都是在一張工作桌上完成的。

所以儘管是工廠(的生產模式),依然常常可以聽到職人們說「這個包包是我負責製作的」。

職人們也能夠透過這樣的工作模式有所成長

工作桌模式的優點之一,就是有不良品產生的時候,可以明確找出是哪一個工作桌的問題。

我們的商品在客人看不見的地方附有寫著小小數字的標籤,可以經由數字去追溯這個包是在什麼時間、由哪張工作桌製作的。

日本一旦發現有不良品,就會回報給擔當生產的工作桌。

此外,由於可以區分各包型的銷售額,各工作桌之間也會自然而然地產生競爭意識,提升職人們的工作動力。

我過去曾經參訪過其他公司的工廠,在視察「流水線生產」的時候,看著負責圖膠水的職人一整天都在塗膠水的模樣,深有感觸。

「這個職人的技術有在進步嗎?」

「為了讓每個職人的技術都能夠更加精進,必須要從0開始參與包包的製作才行……」

工作桌的生產方式,就是從意識到這樣的問題後衍伸出來的。

bag

由工作桌模式孕育出的「小技巧」

「流水線生產」的優點是壓倒性的生產速度。

MOTHERHOUSE的工作桌生產則參考了許多大量生產工廠的工作模式,用了許多小技巧來提升手工生產的效率。比如工具箱。

工具箱的造型不拘、放置的位置也不拘,而是以同一張工作桌的所有Staff都能輕鬆拿取為考量,由工廠的Staff自行開發配。

再比如「塗邊(使皮革的邊緣變得光滑並加以上色的方法。)」

這本來是一項相當耗時的工作,但職人們自己開發出了可以在僅有幾mm寬的皮革邊緣均勻著色的小棒子,以及放置染料的容器。

另外還有上膠的工作。

不是每片皮革單獨上膠,而是將皮革以等距排列,用大的刷子一次塗過去。這也是一個小技巧。

由於人事的考評制度會將工作桌的「品質」與「速度」列入考評,所以職人們也被鼓勵去思考這些改善工作效率的小技巧。

這些努力的成果,就是我們的包包時常可以得到「雖然是手工的價格卻很親切」的評價。

當大量生產的武器「效率」與「經營能力」,被設計為「經由人類的雙手創造附加價值」時,勞動就不再只是單純的勞動,而是創造。

「勞動應該是令人愉悅的」

這是我所尊敬的威廉.莫里斯的話。

大規模生產取決於施行的方式,也可以是人性化的、以人為本的。

bag

「工作的意義」依價值觀而有所差異

再繼續談一下大量生產與手工生產之間的「Third way」吧。

說來有趣,在這兩種不同的生產方式之間,勞動者的想法與價值觀是完全不一樣的。想必「工作」這一詞的意義也是有所不同的。

正因為如此,即使這兩種生產方式同時存在於這世界上,卻幾乎不存在交流,甚至可能是互相批判的狀態。

習慣了彼此對立,所以更不容易發現對方的優點並加以結合運用。看到這一點,讓我感受到了極大的可能性。

將大量生產與手工的優點結合加成,就能孕育出新的附加價值。這也可能創造出新的需求。

這樣「不妥協的、嶄新的生產方式」,正是產品生產的Third way,令我心中激動不已。

新的附加價值之中,想必也蘊含了新的價格與形態。

在孟加拉付諸實現的Third way,想必也能運用於尼泊爾與印尼。

每個國家必然都有最適合的、不同的Third way。為了尋找答案的旅程,可以說充滿了樂趣。

我們希望讓生產更有效率,但也希望透過只有某個人可以完成的技術等,藉由手工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最終,不論是規模或是品質,只要找到最適合那個國家的方法,讓該國、該區域以及職人「個人」的能力得到發揮,想必就可以在迴避價格戰的同時,也能讓該國在國際市場獨樹一幟。

這正是我的夢想。

*本文譯自山口絵理子小姐的專欄 ——

「大量生産」と「手仕事」は、対立しない。私が挑戦した、「妥協じゃない」ものづくり。

原專欄內容摘錄自山口絵理子小姐的著作『ThirdWay 第3の道のつくり方』,

經重新編輯後發表。(編集協力:宮本恵理子・竹下隆一郎/ 編集:大竹朝子)

延伸閱讀

return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