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專欄

走訪斯里蘭卡Vol.1 寶石開採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斯里蘭卡天然石的開採過程。

JEWELRY MOTHERHOUSE採用的斯里蘭卡天然石開採於「拉特納普勒」,距離首都可倫坡約2小時的車程。上了車,沿著崎嶇的山路前行,最後來到了充滿大自然氣息的山林當中。

濕潤泥濘的道路盡頭有著田地,周遭迴響著啁啾鳥鳴。為了開採天然石而手工挖掘出的礦井就在此處。

旁邊有著為了驅蟲而燃燒的煙

被大型黑色塑膠布覆蓋著的,是從礦井中開採出來的沙土,

裡面說不定就有著寶石的原石……礦場的工人們向我們展示了如何使用繩索將礦井裡開採出的土跟沙運送到地面。作業過程中,大家都相當的勤奮。

當地的礦場受到政府的管制,

基於保護環境的考量,無法大規模進行開採。

所以開採的方式就是透過繩索和幫浦,反覆地將礦井深處的土砂運送到地面。

照片中的這口礦井大概有兩公尺深,裡面的是正在進行開採作業的大叔。

礦井旁邊的空地裡堆積著運送出來的沙土。

一想到這些沙土裡可能沈睡著開採出來的原石,

心底就不禁湧生出奇妙的感覺。開採出來的沙土會送到距離礦井附近的河川進行淘洗。

一遍一遍地,用力翻轉著籮筐。

大約二十秒後,籮筐中可以清楚看到許多棕色的卵石。

不斷重複著這樣的過程,將籮筐中的卵石清洗乾淨。

之後,將籮筐從河裡取出,在淘洗乾淨的卵石裡,用手翻找潛藏其中的原石。

經過這番過程,美麗的寶石原石終於出現在眼前。

藍寶石、玫瑰石榴石、黃水晶等……斯里蘭卡擁有多樣而豐富的寶石礦藏。

而開採出來的原石要蛻變成晶瑩透亮的寶石,則需要經由研磨職人的巧手。

請看下一篇:走訪斯里蘭卡Vol.2原石研磨工坊

延伸閱讀

return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