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專欄

帶著微笑的包包

「即使在疫情之下,也想全力以赴的做出新作品。」

感染者遽增的孟加拉、無法全面施打的疫苗、停業的店舖,每一天都接收到負面消息的2021年。

因為無法如期完成原定的皮革,所以無法完成原定的生產量,預定的商品也不能順利到店鋪。

在這一連串的連鎖反應中,該怎麼進行新品的開發呢?

悲觀的話,很容易陷入困境,負面的話語也會一直在耳邊遊蕩。
「流行產業沒有未來了吧!」「零售業很辛苦啊!」

這個時候,我湧起了「不能輸啊!」的心情。
回想從前,孟加拉遭遇恐怖攻擊的時候,颱風席捲當地的時候,我也是想著「不能輸啊!」的心情。

我們所嚮往的一個很遙遠的夢 –「在發展中國家做出世界一流的品牌」,不能因為這些原因而輕易放棄。

當其他品牌在處理龐大的庫存,甚至退出營運之時,意志堅定的我,找到了明確的目標。

(正因為是2021年的秋冬新品,想做出最棒的Made in Bangladesh。)

說實在的,我並不是想追求崇高的美感,也不是想藉此表現對崇高社會的意識。

我只是不想輸。
尤其在這個時代和這個環境之下。

什麼都沒辦法掌控的時候,只能敞開雙手接受這樣的事實之前,
還是能靠著這雙手去打拼吧!

抱著這樣的想法,我開始著手新一季的包款製作。

「馬穆先生,為了這次的新品,我想開發一款最高品質的皮革。最厚的厚度,皮紋要小且纖細…」我向廠長與皮革加工廠的職人透過電話,直接說明我的想法。

當我向他們傳達我的要求,「想做出最高品質的皮革。」
「繪理子小姐,你想要的這種皮質,可以從歐洲進口過來喔!」職人用溫柔的聲音笑著回覆我。

我馬上回答 :「不行,MOTHERHOUSE的話,必須在孟加拉製作才行。」在一陣笑聲過後,我們就在疫情之下,開始了前所未有的皮革開發工程。

我想做出非常細膩的顏色。慢慢的,我才抓到自己的感覺,並確信這是能襯托日本人的膚色,而不是在歐美市場常見的色系。
(最後開發出3個顏色)全部的顏色都是在遠距離的討論和修改中完成的,雖然經歷了重重困難,卻很有意義。



我在家中完成紙型的製作。

其實我這次很快就決定了想嘗試的包型。

在包包業界中,可以作為重要的存在,而對一個品牌來說,很常作為熱門商品的選擇。那就是「手提包」了。(尤其是只有一個提把的包型)

品牌創立的第15年,我一直很想嘗試這個如王者一般的手提包款。

「由日本人的我,和孟加拉的大家一起做出來會是什麼樣子呢?」
包包的設計逐漸在我心中成形。

簡潔之中,我堅持的三個設計重點是,
第一:有機的曲線。
第二:減少金屬零件。
第三:考慮使用者動作的開闔設計。

這就是我的單提把手提包。



但是,設計完成之後還沒有結束。
必須由工廠完整的製作出來,才是更重要的事。

包包的樣品無數次的來往於日本和孟加拉之間,這是意料外的長期抗戰。
因為各國之間的封城政策,讓物流來往更加混亂,製作上也花費了超出預期的時間。

但是我不會忘記對自己的承諾。
那就是這15年來,「每一年,我都希望能更提升工廠的能力。」

在製作的過程中,我和孟加拉的打版師孟謝德先生,不知道通了幾次視訊電話。
「這次應該沒問題,我會把樣品寄給妳喔! 繪理子小姐。」

10天後我收到樣品時,又打給孟謝德先生。

「做的很不錯耶! 但是這裡還是不夠好。」

「是喔……我知道了。我再試試看。」

「嗯,到目前為止,我們都會很認真的去檢視包包的細節,有沒有歪斜或扭曲等等…但是,注目在細節的眼光,可以往後退一些,從遠處去看包包,感受佇立在空氣中的美感。品牌才能向上提升,而我們也是為了這個努力著,不是嗎?」

「嗯,我了解。因為還沒有過這個想法啊! 該從哪個部分著手呢?」

「啊哈哈! 如果我們做到的話,一定會看到新的世界。」

「從這次的經驗中,學習到的新事物,未來也能使用在其他設計上吧!」

「嗯,芯材的貼法也是吧!」

「嗯,我們改變以往謹慎的貼法,大膽的使用芯材在製作上。但是,繪理子小姐,我擔心的是,雖然我可以完成包包的樣品製作,但不知道能不能進入大量生產?」

「嗯,也是。就這麼決定吧! 這次就由被選中的桌長來製作包包。」

「非常贊成。可以有候補的人選嗎?」

「當然,大約有四個人可以製作吧!」

「嗯,沒錯。費洛斯和…….」

「首先,先教會他們之後,再一起進行生產製作吧!」

「好的,我知道了。完成之後會由我來擔任品管。」

「啊!!!!」

在談笑聲中,強韌的考驗也降臨在孟加拉工廠。

一直以來「在同一張桌子,一起進行生產製作」的工廠裡,出現了職人的階層變化。因為職人的專業技術,踏出了第一步。而這也是這款包包帶給工廠的影響。

被選中的四位職人,露出可愛的笑臉。


想像著這股在孟加拉工廠捲起的旋風,我卻不禁露出了微笑。

而在多次的樣品修改之後,終於完成了這款包包的製作。

我將它取名為「Emy」。



在包蓋的中間,展現微笑的模樣。

製作包包的時候,我一直稱它為「這個孩子」,Emy啊,在經過各種試驗與錯誤的道路中,蛻變成既親近人群又能凜立優雅的美人啊!

中間的微笑標誌,不只是單純的裝飾。是在力學的實驗中,開發出這個緩緩的曲線,當手指靠近並打開包蓋時,可以更輕巧的完成開闔的動作。 想和大家說明的內容真的太多了,最後想傳達的是,

「Keep Smiling。」

即使在艱難的時代,也不要忘記微笑。

當手提起包包的瞬間,希望能感受到這份心意。

因為我相信,若帶著微笑,一定能開啟未來的道路。

每個打開包包或闔上的時候,這股正面的力量也能就此傳播開來。

是我這季想表現的概念。

「在發展中國家創造出世界一流的品牌」

我們朝著這個目標前進,在逆境中也要帶著微笑前進。



延伸閱讀

return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