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人才招募-在職Staff訪談】被手工吸引加入,持續傳遞手作的溫度

  • Staff:天心 (2016年入職)
  • 現任職務:時代店副店長
  • 前職:(在學期間)MOTHERHOUSER兼職/流行服飾店兼職/畫畫老師
  • bag

    在MOTHERHOUSE工作不只是販售,更是一個說故事的人,傳遞理念與看到更多可能性是我們最重視的事。天心從在學時期就以兼職的身份加入MOTHERHOUSE,畢業後轉正職至今已兩年,現在擔任時代店的副店長,並同時兼任台灣區的商品開發。

    Q:進入MOTHERHOUSE的際遇是?

    有一次經過中山店,看到整片的木板地覺得很特別,但因為怕生不敢進入,只拿了型錄就回家了。回家查了官網,上面寫著品牌哲學是「在開發中國家創造出世界一流的品牌」,而產生好奇心,去看了許多報導,並也因此更了解這個品牌和社會企業是什麼。

    因為就讀工藝設計,所以也會涉略到皮革的專業,認為MOTHERHOUSE是有質感的皮革設計、講求細節製作的手工包,因此決定應徵來當工讀生,畢業後也轉了正職,展開了與MOTHERHOUSE兩年多的緣分。

    Q:現在的工作內容是?

    現在是時代店的副店長,也同時擔任台灣區的商品設計。

    副店長的主要工作內容:協助店長共同討論店舖經營戰略、以及對於店舖正職跟兼職的教育訓練,並監督日常店舖環境整潔、庫存量以及陳列搭配…等。
    兼任商品設計主要工作內容:針對台灣的客人開發,例如特別活動的小禮物、生日禮、台灣限定的包款…等。

    有別於一般服飾業的銷售人員,MOTHERHOUSE更強調為生產地著想的期待,因此身為這裡的staff,會自然身負責任心,希望能把第一線維持在最好的狀態,傳遞故事給客人,讓大家能更認識生產地以及產品製作面的故事。

    bag

    Q:在店鋪與客人交流最印象深刻的地方?

    因是第一線的銷售人員,可以第一時間了解客人的需求,因同時兼任商品開發,所以設計產品時可以依照需求設計。在和客人聊天時更能讓對方了解設計的想法,也更能產生共鳴。其實不單單是自己設計的商品,MOTHERHOUSE首席設計師山口小姐在每個設計的商品上,皆會和全體同仁一起分享設計的起源,以及大家一起思考的小細節,所以每個開發出來的包款、珠寶等產品,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特有的故事。

    有別於其他品牌,這裡接待方式較像是與客人輕鬆親切的相處,以真正了解需求的角度去幫對方思考,不是很單純以買賣的角度。有一次客人進來直接對著我說:「我沒有要買東西,只是想看看。」我也說:「好啊你慢慢看。」我就邊跟客人聊設計的起源和瞭解對方的需求,就像幫朋友看東西一樣,卻意外的找到對方真正缺少的物件。
    也有遇過原本不太偏好MOTHERHOUSE風格的人,因為覺得包包好看,隨著一次次聊天慢慢了解,而成為了MOTHERHOUSE的忠實顧客,甚至會為了搭配包包的設計而改變穿著的風格。

    Q:有後悔進入MOTHERHOUSE嗎?

    老實說曾經有。因為MOTHERHOUSE很注重每個職員的生涯規劃與成長,對剛畢業還在嘗試的新鮮人來說,若沒有清楚自己目標規劃的人,也許會有一定的壓力。不過漸漸的找到自己想達成的目標以及理想,就會發現這裡是一個可以讓自己成長的地方,也有著很多讓自己發揮的機會。

    以工藝設計系畢業來說,對許多人來說不一定有機會可以在工作上發揮自己的專長。在這裡除了可以和許多不同的人接觸、又能發揮自己所擅長的興趣,我覺得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

    bag

    Q:MOTHERHOUSE都會舉辦特別的活動,有沒有印象深刻的時候呢?

    各店一年會舉辦一兩次的手作DIY活動,剛進來身為兼職時擔任的是負責教學的小老師,兩年後的今年擔任一年一度的大型活動「THANKS EVENT」的手作活動策劃人,卻遇到了以前來參加課程的客人,很開心的跟我說:「又遇到妳了!」並拿出當初做的手作鑰匙圈相認。

    過去只認為自己是一個手作活動課的小老師,也認為客人也許就是因為需要鑰匙圈,所以想要做個鑰匙圈。但在「THANKS EVENT」的大型活動卻能再次相遇,感受到原來當初小小的活動,可以讓客人對於設計故事更了解與認同,因為自己的教學也可以讓客人對於手作產生更大的興趣,這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Q:請問上一份工作內容是什麼?

    在學期間有做過畫畫老師,教小朋友畫畫;也擔任過流行服飾店的兼職,擔任服裝銷售員。

    Q:之前的經驗對現在的工作有幫助嗎?

    有過教學經驗,在設計DIY活動時會更有邏輯的去設計步驟,也能更有同理心的去站在手作者的角度教學課程。在流行服飾店的經驗,因為有接觸較多服裝搭配以及拍攝活動,因此對於平常包包的搭配能力、在包包類的服飾拍攝都更有經驗。

    bag

    Q:進入MOTHERHOUSE之後,有沒有和想像中不一樣的地方?

    進MOTHERHOUSE之前,就已經有預期這會是很不一樣的工作環境。以就讀藝術設計的人來說,畢業後的工作環境傾向會是比較靜態的。而這裡卻是一個要與許多人接觸的地方,以經營店舖角度來說也要更加強邏輯思考以及策略經營,因此剛進來的時候是很大的挑戰,需要很多方面的努力才能讓自己面對挫折成長。

    畢業轉正職的時候,因為MOTHERHOUSE會嘗試了解所有員工的特長以及未來想要的目標規劃,因此開始做了一些設計的嘗試,會更想為了自己擅長以及有熱忱的方向努力,面對那些自己比較不足的事物時,自然而然就不會覺得挫折只讓人感到挫敗,同時也能享受成長所獲得的成就感。

    bag

    Q:給未來想加入MOTHERHOUSE的夥伴一句話?

    在這裡有很多新鮮的事情、也有很多可以嘗試的事情,隨時保持好奇的態度,不要害怕失敗的去多嘗試,其實在MOTHERHOUSE工作會滿好玩的!

    bag

    ▼徵才資訊▼

    ▼履歷寄送▼
    recruit_tw@mother-house.jp

    延伸閱讀

    return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