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社長的一封信

我曾在亞洲最貧窮的國家—孟加拉—停留了兩年,在那段期間,我一直思考自己能為這個國家做些什麼?貪腐的政治家無所不在,讓我明白,單單依賴援助很難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沒有什麼健全又能永續改善的方法嗎?

我思索了兩年後,找到的結論是:「在發展中國家做出真正能讓顧客動心的商品」,這就是Motherhouse事業的起源。

於是,我從2006年3月開始挑戰這個夢想,
短期間內就讓我嘗到好幾次背叛、絕望、與流淚的滋味,
遭到信賴的工廠背叛,更成為我心中永難癒合的傷口。

即便如此,我那股創造理想社會的熱情,還是不斷從心中湧現,而且源源不絕!
如果有一天,我能在巴黎、米蘭、東京、紐約的街道上,看見許多穿著時尚的女性拿著「孟加拉製造」的手提包自信地走在路上,那將會是我一生理想最棒的實踐。

我想讓大家知道,創造更美好的社會,其實可以從日常生活的服飾,和包包、圍巾、皮夾等配件中實現。我相信以往只從產品的外觀價值來做消費選擇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今後將是追求了解產品背景與內涵的時代,希望Motherhouse可以成為被那樣的時代選上的企業。

我認為這樣的消費活動,可以打破發展中國家與先進國家之間實體或精神層面的隔閡,
因為能改變發展中國家現狀的,並不是援助也不是國際機構,而是我們消費者。

因此,我們要繼續製作、傳遞能讓這個理想成立的商品,今後還請繼續支持我們Motherhouse。

山口繪理子
Motherhouse創辦人 / 首席設計師

  • 22歲—大四那年初赴孟加拉,後來進入孟加拉BRAC研究所就讀
  • 24歲—創辦Motherhouse,在孟加拉製作溫暖又充滿手感的包包,銷售至日本
  • 27歲—被Bloomberg Businessweek 選為「亞洲最傑出年輕創業家」
  • 29歲—被美國Schwab Foundation選為「日本最傑出年輕社會企業家」
  • 30歲—被日本最大財經雜誌「日經Business」選為「日本最注目百大人物」

山口繪理子著作

return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