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 走向新的方向

工廠的轉變

2006年11月,為了生產2007年春夏新品,山口繪理子再度飛到了孟加拉。

一直以來的工廠除了每天狀況不斷之外,還發生了山口護照遭竊的事件。
雖然不願意去懷疑工廠人員,卻還是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感,徹底瓦解了。
除了流下灰心的眼淚,全身還籠罩著難以形容的無力感。這次難忘的經驗,讓山口了解到,
在發展中國家從事商業活動有多麼不容易!

她知道自己不能就這樣認輸,於是抱著重新來過的心情,開始尋找新的工廠。
後來透過山口在當地最能信賴的人,介紹了有親戚在裏面工作的小型包包工廠給她。
這不是那種有好幾千人的大工廠,而是一個可以跟工廠的每一個人做好溝通、
建立信賴關係的不到10人的小工廠。

「這次應該能建立出像家庭一般的團隊吧…」山口繪理子如此期待着。

期待再次落空

2007年1月21日,這是孟加拉每五年一次大選的日子。
這一場選舉激化了朝野兩黨的對立,甚至讓國內發生許多示威行動。
隨著示威行動的失控,有時一天還會出現數十、甚至數百名死者。
某一天,由於工廠前也發生了六人死亡的事件,使得道路遭到封鎖,山口沒辦法進入工廠。

一個禮拜過後道路封鎖終於解除,山口急忙趕到工廠,這才發現不但所有買好的材料及
設計圖都被拿走,工廠裡甚至連一個人都沒有!
山口急著一邊哭、一邊打電話給工廠的成員,卻不管怎麼樣都聯絡不上。

「又遭到背叛了…」山口一個人坐在要回客房的人力車上,心灰意冷地問自己:
「為什麼要為這個國家的人拼命地做包包呢?我真是太傻了…」

在街上,示威隊伍還是一樣彼此發生衝突,犧牲了許多人命,卻只為了少部份人的利益。
來自國外的投資者,都因為這陣子的流血衝突而紛紛撤資、離開孟加拉。
此時山口告訴自己: 「如果這時候跟著大家一起離開,一切就都白費了。」

「我不是為了追求廉價而來, 而是要幫當地人尋找可能性。我想要向大家證明,
即使在這種看似沒有希望的國家,也能夠找到無限的可能!」

眼淚一擦,山口繪理子繼續思索Motherhouse未來的方向。

成立自己的工廠,走向新的舞台

(2011年興建中的工廠)

Motherhouse面對的最大課題是,要如何建立一個可以完全信賴的生產體制?
最後,山口繪理子決定成立一間完全屬於Motherhouse的工廠!

於是,在喧囂的達卡城裡的某棟大樓,6名最初的工廠成員一起擠在小小的房間裡,
雖然規模很小,卻是Motherhouse向著「世界級品牌」所跨出的,嶄新的一步。

3年多後,原先的6人小工廠已經增長為擁有60人的大家庭!
Motherhouse也在2011年11月搬進了新的大工廠,而在慶祝遷廠的典禮上,
山口繪理子說了這樣一段話:

「2003年,我來到這個國家。
這裏有洪水、罷工、以及示威遊行,一開始,一切都讓我覺得害怕。
不過,也有一段時間讓我開始思考,自己究竟能為這個國家做些什麼?
就在帶著這種想法、看過許多工廠之後,發現這裡的人總是想著要製作簡單、
便宜的產品,就連對品質的要求,也都是只要『過得去』就好。

然而,這樣的情況反而讓我產生另一種信念:

『只要給他們機會,是不是可以做出更棒的東西呢? 』

一開始日本的朋友們都告訴我,我的夢想永遠不可能實現。
他們說,日本和孟加拉不論是工作方式、商業習慣、商品的設計、工作環境、
還有一切的一切,都沒有共同點,這個夢想不可能達成。

然而,今天我想要告訴大家:

Matrighor的大家教會我一件事,那就是『同心協力一定做得到。』

所以我們今天才能來到這個新的工廠。
所以才會有日本的七間店,還有台灣的一間店,當然今後數量還會持續地增加。

Matrighor的所有人讓我明白,這個國家有無限大的可能性。 」

「今天,我以一名CEO,和一名設計師的身份發誓:
今後我會更努力,做出讓全世界的人都發出讚嘆的好商品!
我會努力讓Motherhouse這個大家庭保有現在的溫馨,並且變得更強大。

我也衷心期盼,大家在一起工作的過程都能充滿開心與喜悅。
今後還請繼續支持我們Motherhouse,還有Matrighor工廠!」

成立自己的工廠,走向新的舞台

(2011年11月 遷廠典禮的合影)

return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