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日誌

印尼產地的新發現,天然石 「Chalcedony」

印尼的珠寶系列新作 — 「Akane 茜」 靈感來自於變化萬千,物換星移的天空,隨著天空顏色的轉換,將思念之情蘊藏在珠寶之中。


bag


目前,我們在印尼的工坊,延續了古老的傳統手工技術 – 細線金工,表現拉絲之美在珠寶上。 這次挑戰了稱為「Chalcedony 玉髓」的天然石新素材。 和MOTHERHOUSE至今使用的透明天然石有所不同,選用了色彩混濁的玉髓來製作。 「Chalcedony 玉髓」包含了綠色、藍色、黃色、白色、橘色等種類, 因為挖掘的場所和地質的不同,而有顏色或模樣的變化。 這次選用的是在印尼日惹附近,彷彿晚霞一般的橘紅色天空,具有溫暖色調的橘色。


bag


這次幫我們尋找原石素材的夥伴,就是在印尼當地擔任工坊負責人的笠原小姐。 讓我們一起來問問她,關於「Chalcedony 玉髓」的魅力吧! 從MOTHERHOUSE開始發展印尼的生產事業時,笠原小姐(照片右)和Eka先生(照片左)一起夫婦同心地,擔任印尼產地負責人的角色到現在。 與當地職人的溝通與新素材的開發,支持著珠寶製作的產線。


bag

 


Q:「Chalcedony 玉髓」是在哪裡開採出來的呢? A:MOTHERHOUSE使用的「Chalcedony 玉髓」, 從位於印尼日惹的工坊,開車需要三個小時的車程,(約100公里遠)往東會抵達一個稱為「巴芝丹」的縣市。 「巴芝丹縣」是一個被小山丘圍繞的城市,身在當地,會有進入原始時代的幻覺。 那裡也有許多鐘乳石的洞穴,也是很常發現化石的地方。


Q:竟然是能開採到化石的地方啊! 「Chalcedony 玉髓」會因為土壤中的成分不同,而顏色會有所變化,所以是一種很稀有的天然石嗎? A:其實「Chalcedony 玉髓」的開採不難,在印尼也有很多地方可以挖掘到這類的原石。 但是,想像著客人的心情後,經過我們的眼睛,一顆一顆地確認外觀和顏色,選取可使用的原石。 花費了非常多的時間調查原石狀況,經過嚴選的原石,每一顆都是充滿個性,令人喜愛的樣貌。 在成品的出貨檢查時,想像著客人興奮挑選寶石的表情,一方面讓我感到緊張,另一方面又期待著這些寶石們能與客人相遇的時刻。


bag


Q:原來如此!比起天然石的稀有度,確認每一顆原石最美的瞬間,眼睛也亮了起來呢! 對笠原小姐和職人來說,「Chalcedony 玉髓」這個全新的素材,在製作上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呢? A:為了固定原石,從24K金熔製到10K金的纖細金線,從原石到成品的製作過程,都是在印尼當地完成,讓我們感到無比的充實感。 雖然在印尼可以找到品質較好或品質較差的珠寶商品,但使用當地的素材,加上高度的研磨製作技術,是非常少見的。 維持這樣的信念,製作出可以讓客人開心並喜歡的商品,對我們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 而這次因為使用新素材來製作成品,也提升了職人更高的工作動力,找到不同以往的成就感。


Q:很謝謝笠原小姐與我們分享。最後,請和客人說幾句話。 這次的「Akane 茜」系列,發揮了職人的最大限度,強調不同色澤與樣貌的素材魅力。 如果能讓客人感受到「哇! 太美了!」的瞬間,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了。


bag

全新的素材,您感受到「Chalcedony 玉髓」的魅力了嗎? 以印尼的自然景色,宛如夕陽染紅天空的優雅橘紅色調,搭配職人精練的技術,展現光亮的表面與柔和的曲線,在肌膚上更加顯色透亮。 搭配亞麻或棉質的簡約襯衫,也能光彩奪目。 「Akane 茜」的項鍊與耳環,讓您夏季的外出穿搭,更有不同的變化。


bag

延伸閱讀

returntop